義大利新任總理蒙蒂16日組成新的內閣,閣員全由銀行家、外交官及企業界人士組成,堪稱「沒有政治人物的專家內閣」。蒙蒂表示,這項安排將讓政府在面對艱難抉擇時得以免受政治牽制。蒙蒂還說,自己除了總理職務,還會兼任經濟與財政部長。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義大利新內閣宣誓就任,正式終結前總理貝魯斯柯尼三年半的執政。對於新內閣,義大利媒體形容全由「專家組成,沒有政治家」。據了解,蒙蒂任命一名銀行家領導一個由發展、基礎設施和交通部組成的超級部會,蒙蒂稱這是要重新開啟義大利的經濟成長。

BBC引述一名倫敦的經濟學家皮亞薩的說法指出,新內閣似乎是「一個集各項專長的很好組合」。68歲的蒙蒂是一位經濟學家,曾經執掌歐盟反壟斷委員會,據他自己表示,他打算擔任總理一職到2013年年底。

蒙蒂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前往國會發表施政報告,參眾兩議院要在聽取報告之後,再對新政府進行信任投票,屆時蒙蒂才算正式就職,也才能夠推行他的緊縮措施。

義大利債券利率日前一度上升超過了7%,前總理貝魯斯柯尼就是因此失去國會支持而被迫辭職。外界普遍認為,義大利經濟危機非一朝一夕所能解決,預料新政府在2013年大選前都將投入解決經濟問題。

歐洲各國對義大利新政府表示歡迎,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希望義大利儘快推行改革,令國際重拾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