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於311大震災後,今天首度公開廠內災情。廠長吉田昌郎表示,災後第一週幾度以為「活不了了」。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月11日發生核災後,首度開放給媒體入內拍攝。但因部分廠區輻射濃度高,因此穿戴著防護裝備的記者只能搭乘巴士隔著車窗拍攝。記者們見到廠區多處受到海嘯嚴重衝擊及廠房爆炸後的慘況。

負責指揮收拾善後的56歲廠長吉田受訪時表示,3 月11日後的第1週情況最嚴苛,好幾次以為活不了了。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月11日下午近3時發生大地震後,下午3時半左右海嘯來襲,因停電使核子反應爐的冷卻功能喪失,1號機在隔天下午發生氣爆,廠房嚴重毀損。

吉田表示,當他聽到爆炸聲響後心想,如果是覆蓋反應爐的廠房爆炸,一定有大量輻射散出,當時已設想到最壞的情況,也就是反應爐內的壓力過高,無法注水冷卻燃料棒。

吉田表示,由於燃料棒持續熔毀,他感覺情況恐怕無法控制,當時覺得大概「完了」。

他表示,目前廠區內有些地方輻射劑量仍高,還很危險,但目前反應爐穩定,請當地居民安心。他並希望今年內反應爐能達成「冷溫停止」的狀態。

核災發生後至今,福島第一核電廠仍維持對反應爐注水的作業,按計畫今年要讓反應爐溫度能降到低於攝氏100度的冷溫停止狀況。同時也要克服因注水而產生核污水如何減少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