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猶他州西谷市(West Valley City)市長溫德(Mike Winder)不滿媒體過於偏重犯罪報導,自己用筆名化身為1名自由記者,撰稿報導這個都市的點點滴滴。

溫德借用前職業網球選手布瓦西(Richard Burwash)的大名,每個星期在猶他州的第2大報《沙漠新聞報》(the Deseret News)、KSL-TV電視台的網站和網路社群中發佈新聞報導。

今年稍早,這個分身(記者身份)還曾經多次在報導中引述本尊(市長身份)的看法。

《沙漠新聞報》的管理階層對此並不欣賞。該報董事長兼執行長吉伯特(Clark Gilbert)說,該報雖然感謝溫德市長願意鉅細靡遺地指正報導錯誤,卻對某些人刻意隱藏自己身份至感憂慮,很遺憾溫德市長這麼做。

《沙漠新聞報》自從裁掉許多記者後,開始接受自由記者的供稿。去年,該報共刊登2 千名自由記者所提供的5千5百份報導。

溫德市長就是看準這個機會,開始撰寫自己的新聞稿。他抱怨說,《沙漠新聞報》今年前3個月有關西谷市的相關報導中,有56%都在談犯罪問題。美聯社今日稍早的報導指出,溫德準備競選鹽湖郡(Salt Lake County)的郡長,因此決定做個了結。他說,「我寧可用自己的話來捅破這件事,也不要讓我的政敵來揭發。」

溫德本週拜會《沙漠新聞報》的發行人,詢問該報的筆名政策。對方告訴他,該報不允許記者使用筆名。溫德這才告訴對方,他用筆名報導新聞的事。

西谷市的市民反應兩極。有些人將溫德比做美國獨立革命時期那些以筆名寫作的大人物,也有些人質疑他另有隱情。1位市民說:「他是個市長,但我沒有看到他做什麼事。也許他是忙著寫新聞稿,無暇管理市政吧?」

溫德說自己喜愛寫作,但現在已經放棄這份副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