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校園營養午餐的弊案持續延燒,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11)日公開的鼓勵校長自清,或向相關單位來自首,市府將秉持勿枉勿縱的原則,尊重檢調的辦案;至於有校長私下供稱,「收回扣是歷史的共業!」侯友宜相當不以為然的強調,「有陋習才叫歷史的共業,但收回扣的行為就是貪污」。

侯友宜指出,校長若將業者提供的金錢,用於家長會或學校的建設,這應該比較屬於行政的不當,但仍有待法律的釐清,並認為營養午餐的弊案,對新北市教育界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希望檢調儘快查明真相,這是多年來的積弊,他秉持的態度就是勿枉勿縱,有違法就要辦到底,收賄絕對沒有任何的理由,如有教職員工涉及不法,一定依法嚴辦,絕不寬貸。

板橋地方法院今天裁定板橋區後埔國小校長李應宗、蘆洲區蘆洲國小校長柯份涉重罪,且有串證之虞而遭羈押禁見,至於蘆洲區成功國小校長許利楨、土城區清水國小校長蔡寶俊則各以100萬元交保候傳;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決議比照第1波的處理方式,將羈押禁見的後埔國小校長李應宗、蘆洲國小校長柯份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停職,交保候傳的成功國小校長許利楨、清水國小校長蔡寶俊,則依國民教育法的規定調離現職,回任教師並轉往教育局支援行政工作。

板橋地檢署發動針對新北市校園營養午餐的弊案,已經發動兩波的偵查行動,同時,大規模搜索23所的國小、7所國中,10名校長遭約談,結果有4名校長遭收押,6名校長交保候傳;板橋地檢署發言人李海龍今天呼籲,涉案的校長若自首將適用「證人保護法」,可轉為汙點證人,誠心認罪並繳回全部的犯罪所得、供出共犯配合調查,依法可獲減刑甚至免刑,而涉案校長收賄、索回扣的行為,已觸犯貪汙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罪,因此希望涉案人勿心存僥倖,能自首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