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歐美景氣低迷,日本也遭逢世紀天災,經濟大國元氣大傷,反映在對觀光需求的下降,而深受世界觀光客喜愛的澳洲,今年9月份外國旅客就下滑了9%。

澳洲旅遊部長弗格森說,澳洲傳統的主要遊客來源分別來自日本和歐美國家,但3月份的地震與海嘯讓日本遊客大減,而高失業率和金融危機也讓美歐遊客數大幅下降。

由於歐美國家在未來一年應該還難以走出經濟困境,澳大利亞面臨客源轉型,需要積極開發新客源。而新興的經濟國家中國與印度,未來都可能成為替代歐美遊客成為主要客源。今年1至9月,前來澳大利亞觀光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比例就上升19. 2%,預計在不久之後,中國可能將取代英國,成為的澳洲第2大外國遊客群。

雖說今年澳大利亞在經濟不景氣影響下,導致旅遊業收益下滑,但整體來說,仍十分具有發展潛力。

統計數據顯示,澳洲經濟在2009至2010年度,旅遊業的收益價值為澳幣720億元(約新台幣2兆2億元),約占國家國內生產總值的5%。澳洲各產業的經濟效益也以旅遊業最高,提供了相當於87萬6,400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