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19屆亞太經合會(APEC)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市舉行,連戰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今年的APEC會議,在APEC會議外的時間,連戰和中國總理胡錦濤目前已敲定雙方私下會面,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透露:「11日(台灣時間12日凌晨4時15分)較有可能,屆時應會談到投保協議。」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強調,兩岸投保協議已經對主要內容達成共識,包括台商人身安全保障和中國方面同意在台商被羈押的24小時內通知。只是,目前投保協議卡在「政府對個人」(P2G)的仲裁,主要部分還需協商,希望能盡快達成共識,將以第8次江陳會簽署為目標」,而會談時間預計不會超過1個鐘頭,連戰也預計在連胡會45分鐘後,召開國際記者會。

對於投保協議的簽訂,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日前表示,投保協議對台商十分重要,而且拖的愈久,變數愈大,認為簽署標準不需要百分之百滿意才簽署,可先簽署再經由協商去調整,至少可以讓台商先擁有一部份的保障。

另外,連戰在上周行前記者會中也強調,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及爭端解決協議,他預計將在會中與胡錦濤交換意見。此外,雙方也有可能對兩岸簽署貨幣清算機制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