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組成的「異人算障團」今(11)日中午前往交通部前抗議,算障團發言人李燕表示,民國96年《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終於對無礙環境訂出罰則,然而,至今4年間,交通部從未開出一張罰單,讓人懷疑政府的誠意。他們也要求交通部能增加台北、新北市以外縣市的低底盤公車比例,並且強化偏遠地區的復康巴士接駁,讓身障人士能在真正無障礙的環境中行動自如。

算障團指出,《身障法》對沒有落實無障礙環境的大眾交通業者及公共建築物有訂出相關規範,主管機關可要求業者限期內提出「改善計畫」,逾期或未依改善計畫辦理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還可連續處罰。然而,至今從未有任何業者或機關遭到處罰。

身障者劉哲彰躺在輪椅上說,政府空有罰則卻沒有執行辦法,對於所謂「改善計畫」也沒有任何標準,他希望交通部能夠回應身障者的質疑。他還說,自己曾乘坐台鐵太魯閣號,由於車廂的輪椅席空間不足,導致他全程只能待在無障礙廁所中。劉哲彰質疑,台鐵的無障礙改善計畫執行程度到底為何?交通部是否有確實監督?

肌肉萎縮的周志文則表示,全台灣7023輛公路客運車輛中,低底盤公車只有1049輛,其中又集中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兩市就占了全國低底盤公車的86.5%。老家在新營的他說,他每次只能跟姊姊一起返鄉,因為復康巴士不可能到新營,他也負擔不起。周志文希望,低底盤公車的普及率能盡快提升,尤其是偏遠地區的接駁。

李燕指出,交通部雖設有「無障礙環境推動小組」,然而,其身障成員比例過低,只有3名,她希望其成員組成能提高身障者比例,並且讓身障者直選小組成員,落實公共議題的民主體制。李燕也強調,各種與無障礙推動相關的會議或公聽會,應該盡量利用假日或夜間舉辦,讓白天要上班的身障者也能參與討論,而不是只有經濟條件較優的身障者能參與。

另外,針對13日將舉行的「下個百年 沒有障礙」大遊行,李燕指出,主辦單位千障聯盟提出應成立「單一窗口」的「無障礙產業發展基金會」,她認為「單一窗口」立意雖美,但無障礙環境絕不能產業化、財團化,更不應該由公眾難以監督的財團法人(基金會)統籌辦理,否則將損及經濟弱勢障礙者的使用權。李燕強調,如果千障聯盟願意將該訴求撤除,算障團非常願意參與當天的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