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今(11)日滿8個月,當時遭受毀滅性災害的宮城縣三陸盯在今天舉辦了名為「絆.彩虹旗」的祈願活動。由災民親手製作50面彩虹旗,長約2公尺,上面寫滿來自世界各地1萬人的慰問語。

祈願活動在JR歌津站舉行,該車站的大樓在海嘯中遭到損壞。約30人一齊拉起旗幟時猶如架起了一座彩虹橋,該活動由UNITED EARTH負責企畫。

而這次活動的舉辦契機在於災民的一聲感慨「很怕被人們忘記」。UNITED EARTH希望通過活動讓全國各地多想一想災區。而彩虹旗上寫滿了來自日本各地和世界的祈福語,有來自岩手縣的「讓我們一起重建」以及來自福島縣的「為找回故鄉決不放棄」、「一起向前」等。

據統計,日本311大地震共奪走1萬5822條人命,包括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千葉等6縣,還有3926人至今下落不明。地震與海嘯除了造成日本嚴重的人員傷亡外,也引發了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等系列核災問題,據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專家認為,核災地區在數十年內不宜居住,也因而帶出日本的反核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