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發生滿8個月的日子,台灣環保團體現身凱達格蘭大道,要求馬英九總統立即停止核四商轉作業。反核團體還在凱道前升起巨大的汽球,上頭掛著標語「總統府離核四廠41公里」,要提醒馬英九如果發生核災,大家都會陷入危險中,希望政府推出真正的「廢核政策」。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痛批,官方的中央通訊社片面翻譯擁核的外電新聞,淪為國際核電集團的傳聲筒,喪失媒體專業性。潘翰聲強調,政府應把眼光從電力供給,轉到需求的市場結構面著手,建立綠能的諮詢管道,讓民眾有用電的選擇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非核的關鍵在於,有效抑制用電量的成長,這比擴大再生能源要重要。她舉歐洲國家為例,德國預計2020年的用電需求要比2010年減少7%;瑞士則是2020年的用電需求不得比2010年增加5%以上。反觀台灣,政府政策依然假設未來10年的用電量會成長3.6%。她批評,如果政府不考慮調整產業結構,台灣的電就永遠不夠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則說,雖然馬英九日前宣稱,核四必須確保安全才進行商轉,並承諾會請國際核電組織來監督,然而原能會也坦承,國際核電組織將不會簽署任何文件,換句話說,就算來了也只是虛晃一招,根本無法對核四的安全問題負責。

環境法律人協會文魯彬表示,「我們雖然不願這樣想,但是核災若發生,馬英九總統會不會跑去美國依親避災?」他指著汽球上掛的「總統府離核四廠41公里」標語說,其實核災如果發生,大家都跑不掉,「因為核電廠離我們實在太近了」,希望馬英九深思。

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蔡雅瀅律師質疑,馬英九的新能源政策居然只有「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核四廠2016年商轉」兩句話?卻沒有任何「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的計畫?她呼籲馬英九,盡速依《環境基本法》第23條,訂定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計畫,並舉行行政聽證程序,讓民眾公開了解政府要如何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