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最近傳出有人接到語音電話與簡訊,散布核二廠發生核災訊息,中華電信昨天坦承是作業疏失,誤將新北市核安演習的錄音透過電話系統播送出去,也發出文字訊息,受影響客戶約幾千名。朝野立委今(11)日對此事表達關切,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表示,這起烏龍事件有嚴重人為疏失,要求中華電信在1週內提出懲處報告。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則說,此事非同小可,要求中華電信3天內提出檢討報告。

新北市政府昨天陸續接獲民眾反映,表示有人以簡訊及電話語音方式告知,核二廠因地震造成核災,請民眾不要出門。中華電信昨天出面致歉,表示係因為人員操作不慎,將今年協助新北市政府防災演習的訊息發送出去,謹向受影響的客戶致歉。

中華電信強調,該事件發生後,已向接獲訊息的民眾澄清,如果因為操作瑕疵與不夠嚴謹造成民眾困擾,中華電信深感歉意。中華電信承諾,未來將繼續強化電信系統,作為防災、救災的緊急通報系統,協助政府因應可能發生的災難。

原能會昨天也立即發出聲明駁斥謠言,強調有關「核二廠因發生地震,導致輻射物質外洩…」等內容絕非屬實,請民眾勿需恐慌。原能會也重申,目前國內3核能電廠均穩定運轉,如確實有發生核子事故之虞或有重大輻射外洩事件時,原能會將會於第一時間對外發布訊息。

不過,立委普遍認為這種事情不該發生,葉宜津要求中華電信在1週內提出懲處報告,至於懲處的層級將視檢討報告內容而定。羅淑蕾則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若連這種緊急預報系統都發生這種烏龍事件,如果有匪諜入侵系統該怎麼辦?她希望中華電信要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