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水患災情漸緩,但受到洪水波及的全球產業則是不計其數。市場調查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10日表示,多達10餘家硬碟製造廠受到水患影響,市場供應鏈遭沖斷,將連帶影響個人電腦(PC)產業,預估明年第一季全球PC市場將會供應短缺至少20%。

今年上半年,泰國即佔全球硬碟製造產量的45%。自從8月大水開始蔓延以來,各大品牌於泰國的硬碟製造廠旋即關閉,造成供應短缺。由於硬碟為PC中最重要的元件,IDC估計,硬碟減產將使2012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比預期減少20%。

硬碟減產也造成硬碟價格飆升。IHS iSuppli分析師表示,硬碟的減產將導致成本反應在製造商與消費者身上,預計最大漲幅達30%。

由於大部分近期出貨的PC已於今年上半年投產,IDC認為今年第四季PC的總出貨量將僅比預期低10%,受到水患的衝擊較小。但各大PC品牌已開始監控供應短缺可能造成的損失,包括蘋果(Apple)與戴爾(Dell)。

硬碟短缺也將影響目前供過於求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IHS iSuppli分析師認為,PC銷售下降將使2012上半年DRAM製造商持續閒置產能,導致價格疲軟。

IDC認為,水患紓解後,業界應能迅速恢復產能。不過目前硬碟短缺的困境將使硬碟價格直至明年6月才會恢復正常,PC市場也將於明年下半年重回常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