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小學營養午餐的弊案愈滾愈大!板橋地檢署今(10)日兵分20路展開第2波搜索,並以被告的身分約談板橋區後埔、蘆洲區成功、蘆洲與土城區清水等4名校長,晚間並移送板檢複訊;教育局長林騰蛟晚間出面呼籲涉案的校長出面自首,目前已有「個位數」的校長到教育局「瞭解相關程序」,但涉及行政保密不便公開。

板檢今年5月間接獲檢舉,指稱新北市部分學校的營養午餐標案,有校方高層與評選委員涉嫌舞弊,檢調10月28日發動第1波的偵查行動,搜索10所小學、約談6名校長,最後有3名國小校長及供應商、評選委員遭收押禁見外,今日又兵分20路的展開第2波搜索;遭搜的學校,包括土城區清水與廣福國小、三重區二重與厚德國小、永和區網溪國小與永和國中、板橋區溪崑國中,及新莊區頭前國中等。

教育局長林騰蛟晚間強調,市府不會護短,任何教職員涉及不法一定依法辦到底,涉案校長一旦被裁定羈押或交保,將比照第1波處置的方式,將涉案的校長暫時調離職務,並由候用的校長或督學代理,目前新北市還有18位國小候用校長、8位國中候用校長,若無候用校長可代理時,也可由教育局9職等以上的督學、科長調任,不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不過,林騰蛟認為,應該不至於有那麼多的校長涉案。

林騰蛟說,教育局也準備增加明年校長甄試的名額,國小候用校長甄試的名額,由今年的20位增加至31位,國中候用校長甄試的名額由今年6位增加至11位,也呼籲涉案的校長出面自首,目前已有「個位數」的校長到教育局「瞭解相關程序」,但涉及行政保密不便公開外,未來將加強廉政的宣導;林騰蛟並解釋,教育局不公布被搜索的學校名單,以及被傳喚的校長身分,是因為「尊重檢調的位辦案,並保留校長自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