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12日)一年一度的「秋鬥」集會活動將在凱道登場,今年的秋鬥召集人、新海瓦斯工會顧問林子文表示,近幾年秋鬥已經走出單純的工運脈絡,今年將有環保運動、性別運動、教師工會、反迫遷運動等夥伴加入,讓秋鬥的面貌愈趨多元。林子文強調,秋鬥簡單講就是要鬥「社會的不公不義」,藉由公民在凱道的集結,要讓執政者知道人民對社會公義的強烈期盼。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10)日中午邀請到林子文、綠黨宋加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發部主任詹政道,一起談談今年的秋鬥活動與往年的不同之處,也跟大家分享環保團體和教師工會為何要參加秋鬥?

林子文首先簡介了秋鬥的歷史,他說勞工團體自1988年「二法一案」抗爭後舉辦了第一次秋鬥形式的集會,到1992年「三法一案」抗爭時又舉辦了第二次,直到1993年才仿照日本工運的春、秋鬥傳統,把活動定名為秋鬥,自此年年舉辦,一直到2005年才中斷舉辦近3年。

2009年的「秋鬥再起」活動是一個轉折點,林子文說,那年秋鬥結合了都市原住民的土地抗爭,開啟了秋鬥容納不同社運議題的可能性,也讓之後的秋鬥紛紛納入環保、農運、反迫遷等議題,逐漸成為台灣不同社運議題的溝通平台。

問到老師為何要參加秋鬥?詹政道先自謙地說,「教師工會參與秋鬥是為了向大家學習」,他認為教師也是工人,理應去了解那些同為工人的家長所面對的壓迫。詹政道也強調,擁有10萬會員的教師會,做為一個有力量的知識份子團體,更該了解社會、盡更多的社會責任。

宋佳倫則說,環保運動關心環境所受到的破壞,但是若審視諸如高科技廠所造成的汙染,往往最先受害的就是工廠的工人,尤其是越高科技的汙染常常都是無色、無味、摸不到,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核電廠的輻射汙染。她也期待,透過秋鬥的集結,環保與勞工運動能看見對方的議題,並思考與自己的關係。

也許有人會質疑,這麼多運動議題的集結,是否會模糊了各自的訴求?林子文自信滿滿地說,重點並不在於各自的議題如何被外界看見,而是大家如何看到別人所關注的議題,唯有互相的理解才能夠產生更大的運動能量,所以反而內部的宣傳比外部的宣傳來的更重要。

林子文強調,今年秋鬥最重要的主軸是「政治要民主」、「經濟要公平」、「社會要正義」,只要能和這三點扣連,再多的議題都能指向同樣的結構,也能凝聚出解決這個結構問題的行動方案。

林子文鼓勵大家都來參與今年的秋鬥,在12日下午4時一起到凱道,除了論壇形式的相互對話,也會讓各個運動團體分享各自所關注的議題,特別的是,今年還會有「電音樂團」的加入,相信能讓今年秋鬥更顯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