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指第9次江陳會能不能開成要看明年台灣情勢,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10)日怒斥說,王毅講「92共識」是江陳的基礎,暗示如果蔡英文當選不承認「92共識」那就沒有第9次江陳會。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這種威脅的。

黃昆輝表示,王毅的談話就是逼台灣人民要接受「一個中國」的92共識。中國的「92共識」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代表」。

黃昆輝說,這種「92共識」是「中國共識」絕對不是「台灣共識」。王毅威脅台灣人民沒有「92共識」就沒有江陳會,還說「不知道會不會有第9次江陳會」,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共產黨的嘴臉,說翻臉就翻臉,這樣沒誠意霸道的人,台灣能和他們往來嗎?

黃昆輝說,雙方往來一定是對雙方都有利,也一定是雙方都有意願,試問江陳會難道只有台灣有好處,中國都沒好處?如果只有台灣有好處,中國政府還會來談嗎?那是安著什麼心呢?這大家用常識想想就知道答案了,絕對不安好心啦。

黃昆輝也批評就是馬英九軟弱,才會讓王毅這種人對台灣人語帶威脅,把台灣人的尊嚴踩在腳底,真是沒有用的軟腳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