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孔文吉、簡東明以原住民族電視台近日播出原住民運動紀錄片為由,凍結原住民族電視台2千萬元預算,並要求提出原運紀錄片之專案報告說明才能解套。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10)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認為此舉已對原民台的經營造成傷害,更對台灣公共媒體的發展造成負面之影響。

媒觀表示,民間團體強烈反對內容審查,恣意刪除預算的行為。公共媒體在人事、節目之產製上,有其專業性與獨立性,國會雖可監督公共媒體,但並非目前即興式的審查與監督方式,以立法委員的個人好惡恣意為之。媒觀強調,應建立一套公共問責的審查機制,定期針對公共媒體的整體表現進行評估。

此外,媒觀也認為,原民台獨立運作應拒絕政黨黑手,原民台未來是隸屬公廣集團?還是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是可以討論的公共議題,但不論運作形式為何,都必須兼顧主體性、公共性及獨立性。

媒觀批評,2位立委沒有提出系統性資料,明確說明原民台之問題所在,孔文吉甚至以個人之好惡凍結原民台預算,已經對原民台的公共性及獨立性造成嚴重傷害,媒觀予以強烈譴責。

除了媒改團體的譴責,民間團體也醞釀要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活動,要求立院解凍原民台預算。民間團體也認為,立院以箝制預算的方式掌控媒體營運,剝奪媒體自主的權利,十分荒謬。還有學者投書痛批,2位立委「血液中只有黨魂,腦袋裡沒有歷史觀」,毫不掩飾的以政治干預媒體,令人搖頭嘆息。

影片說明:原民台播出兩位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內審查原民會所編列的原住民族事業基金會預算,對於原住民族電視台在10月份所播 出紀錄1980-1990年代的原住民族正名運動、還我土地運動的《原運》紀錄片認為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