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勤公司昨天又出包,而且碰上的是包括台灣APEC代表團在內的2百多名旅客,這已經是近4個月來發生的第6起意外事件。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0)日面對立委質詢時,強調此事「不可原諒」,已要求桃勤立即召開臨時董事會檢討,若再做不好,不排除撤換董事長及總經理。對此,桃勤董事長林正峰表示,會立即召開董事會檢討,該負責就負責。不過,言猶在耳,APEC代表團領導人連戰今天下午搭乘的班機也因為機場跑道破裂,而延誤46分鐘才起飛。

立法院上午審查交通部主管高鐵相關建設基金預算案,多名立委聚焦於昨天發生的桃勤公司行李車撞機事件。這起意外係桃勤公司作業人員昨天下午在進行前腹艙裝載作業時,不慎踫觸華航班機蒙皮,造成小凹痕,只好臨時更換飛機,逾2百名旅客行程延誤。這些旅客中還包括要參加APEC年會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財政部長李述德、國安會諮詢委員董國猷等官員和隨行採訪媒體記者等。針對這起意外,桃勤已著手調查,並將開人評會就操作人員做出處分。

立委葉宜津指出,這次意外正好讓坐在飛機上的官員「苦民所苦」,親身感受台灣的國門有多糟糕。立委羅淑蕾也說,桃園機場改制成機場公司後,問題還是不斷發生,漏水也漏了2、3年,昨天又發生行李車撞飛機,問題為何總是無法解決?

毛治國答詢時表示,他非常生氣,並且強調會要求桃勤公司立即召開董事會檢討,「再做不好就換人,董事長和總經理都包括在內」。不過,毛治國也表示,桃勤公司屬於總經理制,新任總經理張揚僅上任1個多月,應該給予時間改革。

毛治國指出,桃勤公司多次出現狀況,「絕不寬貸,不能再出錯」,將會要求負責監督的民航局必須追究原因、從嚴辦理。

面對外界批評,林正峰低調表示,除了深感抱歉外,也會持續改善,朝安全服務的目標前進,近期內會檢討相關作業流程,避免類似問題再發生。

桃勤副總經理周志賢表示,將加強教育員工風險認知管控,體認周遭可能產生的風險,推行再確認運動,同時,在督導方面加強查核,了解作業面有無需要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