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位科學家9日在《美國高血壓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和「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發表最新研究發現,認為一般人在飲食中減少攝取鹽分並不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他們認為,有關單位應該重新評估要求每個人減少攝取鹽分的建議。

這項研究蒐集並分析167項既有的研究,赫然發現減少鹽分攝取固然可以降低血壓,卻也會導致某些賀爾蒙及其他內分泌物質的增加,可能對心臟健康帶來反面的影響。

帶領這項研究的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教授葛達爾(Niels Graudal)指出,從這項研究發現,實在很難看出要求一般大眾減少攝取鹽分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低鹽飲食被認為可以降低血壓,但是否能使心臟更健康,還有待更多研究發現。

許多國家都制定相關指導原則,呼籲國民為了長久健康的緣故,要減少鹽分攝取。

高血壓是導致中風、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這些疾病每年導致全球1千7百萬人死亡。

最近有許多研究都指出,要求大眾減少鹽分攝取的政策之立論基礎,其實不如當初想像的那般堅實可靠。

一群英國研究人員在今年7月於「實證科學資料庫」所發表的研究,也無法證實低鹽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和免於過早死亡。

一群比利時科學家在今年5月也發現,大量攝取鹽分者,並不會比較容易得到高血壓,而且依據統計,他們反而比那些低鹽飲食的人不容易得到心臟病。

葛達爾說,他們的研究發現顯示,當鹽分的攝取降低時,某些賀爾蒙和脂質反而會增加,如果這些數據長久居高不下,會對身體有害。他認為,既然越來越多的研究質疑降低鹽分攝取有好無壞,政府公衛部門的官員就應該重新檢討他們的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