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委會統計,目前已經有6家企業實施無薪假,然而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則指出,其實無薪假的實施幅度比勞委會所公布的要廣,已經有19家之多。他呼籲勞委會盡快擬定無薪假的標準,做到嚴格的監督,以防企業強迫員工同意休無薪假。

林名哲在今(31)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解釋無薪假的由來,他說2008年底金融海嘯後開始出現「無薪假」這個名詞,事實上就是企業要求勞工減薪的一種做法,而在當年因為有20萬左右的勞工受到影響,所以讓無薪假被台灣社會重視。

林名哲無奈地說,兩個月前工會還在討論超時工作的問題,沒想到兩個月後卻面對沒有工作做的無薪假。他分析,無薪假反映出台灣在國際產業分工的無奈,由於上游設計廠商往往把風險轉嫁到下游代工廠,所以台灣廠商必須承擔訂單不穩、缺單、取消訂單的窘境。

林名哲坦承,勞工並非不能接受無薪假,但是必須要有前提要件,就是這個企業必須真的到了非休無薪假不可的地步,也就是說,如果裁員是企業面對困境的最後手段,那無薪假應該是最終手段前的措施,資方不可以任意休無薪假。

林名哲指出,勞委會今天雖然坦承無薪假的企業已經到了6家,但根據他們的通報系統來看,目前傳出無薪假的就有19家的電子、電機廠商,受影響人數初估超過1萬人。他說,有些廠商是用強迫休特休假的方式,等到特休用完就等於是無薪假。目前受影響勞工的薪水,有些已經少了5千元至8千元。

林名哲強調,勞委會應該對企業休無薪假的條件進行把關,監督是否真的達到虧損的狀態?另外也必須在勞工協議的情況下,而不是遭到資方逼迫下簽署協商同意無薪假。他認為,勞委會應該更積極介入,並訂出明確的認定標準。

林名哲也呼籲資方,無薪假應該是渡過困境的最後手段,而不該濫用無薪假使勞工權益受到影響。他也呼籲勞委會,對無薪假的實施做更嚴格的規範,對無薪假的標準也要做出應有的監督,保障勞工不會被任意休無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