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綠營質疑總統馬英九昨天所拋出的10年內可能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是急統的時間表,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在立法院引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說過的話駁斥指出,這是完全沒有依據的指控,蔡英文也曾說過,兩岸關係不排除任何可能,統一也是選項之一。至於綠營批評馬英九未要求對岸撤彈,吳敦義則表示,如果對岸承諾撤彈就簽署和平協議,那很容易就上當了。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今天在總質詢時,除了要求吳敦義回應外,也提及綠營質疑馬英九昨天在闡述「兩岸和平協議」議題時,並未要求對岸撤除飛彈,更沒有以撤彈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前提。

吳敦義則反駁指出,軍事專家都清楚,飛彈是可以移動的,如果它原本是擺在300公里處,而撤到500公里或1000公里處,如此一來,就算是撤彈,對台灣的威脅依然存在,因為飛彈是機動的,以中共的東風21甲、乙、丙、丁各型飛彈都可以有300、500、800公里的射程,甚至洲際飛彈有3千、8千公里,如果撤彈就可以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那不是很容易就上當嗎?

另對於綠營質疑急統時間表已定案的說法,吳敦義指出,這完全是沒有依據,就像蔡英文赴美時,也曾講過兩岸未來的發展,不排除任何可能,也有人問蔡,統一是否也包括在內?蔡英文的回答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吳敦義說,「我們也不會因此就說蔡英文主張統一,因為蔡英文所講的是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它是一個沒有成見的主張,我們基本上是尊重這種權利,我們不會污衊人家。」

吳敦義強調,馬英九所謂簽署「和平協議」的大前提是兩岸一定要累積相當的善意和互信,國內也要有高度的共識,而且是確保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3不現狀,並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等3大前提下,才有可能簽署,以確保台海的永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