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長楊永明今(13)日表示,國片《賽德克‧巴萊》申請在中國播映,他希望忠於原著,不要修剪,而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接獲中國要求修剪的訊息,他也將協助向中國傳達相關看法。

楊永明今天是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答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國片《賽德克‧巴萊》票房屢傳捷報,也可能會到中國上映,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關切該片登中是否會遭修剪?楊永明答詢時指出,目前尚未聽說此要求,但他也支持《賽德克‧巴萊》登中應該忠於原著。楊永明說,該片若在中國播映,可能不是像在台灣以上下集的方式播映,需要進一步跟製片公司查詢,因為可能是以參加威尼斯影展的2個半小時版本,目前這個版本還沒確定。

郭素春還舉出10部國片,包括《賽德克‧巴萊》、《雞排英雄》、《帶一片風景走》、《河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命運化妝師》、《茱麗葉》、《愛到底》、《走出五月》、《當愛來的時候》,詢問楊永明有沒有看過?

楊永明說,看過賽德克‧巴萊、雞排英雄、帶一片風景走等3部電影,河豚、命運化妝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則看過部分,還沒看過茱麗葉、愛到底、走出五月、當愛來的時候。

而國民黨籍立委鄭金玲、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也問到,《賽德克‧巴萊》到中國上映,希望能夠不要修剪太多。楊永明說,會透過兩岸協商的機制,向中國相關單位傳達這個訊息,並進一步跟製片公司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