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周一(19日)決定調降義大利信用評級,從原本的A+調降為A,經濟展望則維持在負向。對於飽受經濟成長疲軟、政局不穩的義大利而言,標普這次的舉動,無異是雪上加霜。

多家外電報導指出,義大利近十多年來的經濟成長率疲軟不振,執政無力、國會意見分歧,導致了標普這次的信評調降舉動。此外,義大利也是繼西班牙、愛爾蘭、葡萄牙、賽普勒斯和希臘之後,今年來遭調降信評的歐元區國家之一。

義大利身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卻也是歐洲第二大債務國,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本月通過540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1996億元)的緊縮方案,在8月借貸成本飆升至歐元制實施以來最高水準後,此舉讓歐洲央行(ECB)收購義大利債券。

義大利曾於上周時試圖拍賣國債,但市場反應平平,國債的收益率也大幅走高。

標普表示,義大利信用評級遭調降為A等後,整體政府債務淨額在A等級國家中最高,此規模將在之後觸頂,比起前估水準還來得高。標普進一步預測,由於義大利的執政聯盟脆弱、國會意見分歧,將導致經濟成長展望趨弱,持續讓政府因應國內外經濟挑戰的能力受限。

此回下調義大利信用評級後,標普給義大利的信用評級,較穆迪(Moody's)給予的AA、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給的AA-差距拉得更大,而穆迪也將在10月中旬前,結束為期一個月對義大利信用評級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