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究竟賣不賣F-16C/D型戰機給台灣引發各界關注,現在傳出美方有可能採提升台灣空軍F-16A/B的方式取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指出,當初我國採購的F-16A/B在很多方面,本來就採C/D型的規格生產,性能不輸C/D。他強調,如果美方僅幫台灣將F16A/B提升到C/D水準,而不是更先進的E/F型,那還不如忍耐幾年,屆時台灣將有機會購得美軍最新的F-35型匿蹤垂直起降戰機。

施孝瑋是在今(19)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做以上的分析,他指出,當初1996年美國賣給台灣的F-16A/B Block 20(批次20),本來就考量到當時服役的F-16C/D型的性能,所以像是機身尾翼就是採用了C/D型的機尾設計,而一開始雖配備半主動的AIM-7M麻雀飛彈,但後來美方也出售了具主動導引模式的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所以性能上與C/D型已經相去不遠。

關於到底要買F-16C/D?還是讓美方升級F-16A/B?施孝瑋說,屆時還是要看美方開出的性能提升清單內容有哪些?如果升級幅度超越C/D型而能達到最新的E/F型水準,那性能提升肯定優於購買C/D型;另外,如果搭配有能壓制雷達站的HARM(高速反輻射飛彈),或者是有能透過GPS自動導引的JDAM(聯合直接攻擊炸彈),將有效提升我空軍反制對岸導彈發射據點的能力,那性能提升或許會是較優的選擇。

施孝瑋認為,雖然目前兩岸局勢緩和,但若未來美軍結束阿富汗、伊拉克兩個戰場的任務,並且在經濟上有所復甦、國力有所提升的情況下,也許過5年後台灣有機會可以取得美軍正在研發投產的F-35匿蹤戰鬥機。他分析,其中的F-35B型戰機具備垂直起降的能力,對於跑道不足、易受攻擊的台灣來說不啻是最適合的戰機選項。

不過施孝瑋提醒,雖然採購現成機種有多項優點,但不論是採購F-16C/D或者是提升F-16A/B之性能,再再都突顯台灣軍事採購受限國外賣家的現實,所以他認為國軍應該思考重啟自主研發新一代戰機的可能性,並且了解台灣在空中作戰上的實際需求,這樣無論是外購或自製,才能找到最適合台灣需求的武器。

對於中國近來戮力發展的航空母艦,施孝瑋除了重申,幾十年內中國的航母戰力都不可能與美軍在西太平洋上分庭抗禮;他也指出,中國的航母主要對象並非台灣,台灣海峽和台灣東部外海不會是中國航母的主要舞台,中國航母的主要展示地點將會是南中國海域,目標將是該海域周邊的東南亞、南亞國家。

不過由於印度近年來也積極投入航母艦隊的發展,施孝瑋說,起步較晚的中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將會遭遇起步較早、已雄霸印度洋的印度海軍。然而印度的軍購市場,近年來一直為西方武器商的關注,所以印度海軍在南中國海的穿梭,將會必較容易得到西方各國的默許;反觀中國的情勢卻較為不利,躁進的「崛起」已經讓西方國家產生反感,中俄軍事交流的斷裂更是雪上加霜。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必須面對較為不利的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