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台北米食大賞-百味米食嘉年華暨米食料理競賽」自10日起到18日止,在台北市花博公園爭艷館登場。將有一系列的文創展、競賽、米食料理展售及全臺各地的優質好米,都可以一次看個夠吃個夠。還能看到、吃到、學到米食的多變風貌與風味。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芝山巖遺址「碳化米」今年適逢出土30年,北市府積極推動「美食之都」並舉辦首屆「台北米食大賞」,希望把臺北人與稻米的關係,跨越時空聯結到3千多年前。郝龍斌說,90多年前,磯永吉博士在陽明山竹子湖原種田成功培育高產而食味良好的「蓬萊米」,現在全台廣為種植的粳米品種多為當時臺北蓬萊米的延續,更印證「台北為蓬萊米的原鄉」。

這個週末起,一連9天的「第一屆台北米食大賞」,現場將有油飯、肉粽、米糕、米粉、燉飯、炒飯、米蛋糕、米冰淇淋、粥食、粿類等多元豐富的米食料理,以及全臺各地限量優質好米,讓喜愛米食的民眾一次購足嚐遍。

特別的是,為讓離家就業、就學的遊子能重溫家鄉米食風味,展場還窩心規劃了「縣市好米主題館」,總共集結了遠”稻”而來的基隆、新北、桃園、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宜蘭、台東、澎湖及台北等15縣市農會或特色店家,共同行銷「全台灣豐富的本土米食文化」。

此外,13日登場的「米食料理競賽」,有超過50組的各門派與各路好手現場操刀、火拼,盼能藉此提昇在地米食文化,帶動店家愛用米為素材所推出的米食料理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