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台灣愛之希望協會今(26)日舉辦記錄片首映會,藉由愛滋感染者的故事,呼籲家長以行動關懷孩子的成長過程。「愛之希望協會」理事長潘純媚說,片中主角「馬修」是成大醫院接獲愛滋感染者案例中病毒量最高的,但是在母親「戴媽」與醫院的協助下,救回了一命。她呼籲,當孩子發生事情時,父母親要給予支持,留住孩子,否則,一旦孩子離開了,就再也追不回來了。

疾管局表示,「愛的希望、愛的福阿」其中,「福阿」是台語的平安符之意,該片是亞洲首部愛滋感染者及家屬願意挺身而出拍攝的影片,全片述說戴媽得知兒子馬修感染愛滋後,終日以淚洗面,但當發現很多父母親處於同樣處境後,轉而積極尋求協助、勇敢面對。面對的過程中,使疏離的親子關係逐漸修復,同時,也道盡了愛滋感染者家屬的壓力與無助。

在紀錄片中,戴媽一句:「如果我都不挺兒子了,誰會挺我兒子」,令人動容。

現身的主角馬修表示,他非常感謝母親對他的包容,也感激一路上走來那麼多人願意支持他們,而對抗愛滋是一種長期抗戰,並不會因為紀錄片拍攝完成,就讓事情告一段落。他說,接著必須面對更多的問題,像是後續追蹤以及社會觀感的壓力,但自己會抱持著樂觀的心去面對。

想到整個幫助兒子對抗愛滋的艱辛過程,戴媽忍不住哽咽表示,原先她只是想風平浪靜、無憂無慮的過日子就好,不過,當得知馬修感染愛滋後,帶給她的心情起伏是難以言喻。她說,她必須感謝馬修願意給她機會,讓她陪伴著,一起渡過這個難關,而不是一個人躲在角落自怨自艾。戴媽也呼籲所有家長,當孩子有事情時,必須給予鼓勵,而不是指責。她相信,父母親對孩子的愛才是最真的,是一輩子的。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除了藥物治療外,我們應給予愛滋感染者Home(保護)、Heart(關懷)與Hand(支持)的3H關懷行動,從戴媽的身上大家可以看到一個身為母親的典範,也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給予愛滋患者更多關懷與支持。」

影片說明:「愛的希望、愛的福阿」預告片,引用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