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3)日提出「十年政綱兩岸經貿」政策,對於中資來台,政綱強調,中資若有危害國家安全、金融穩定、技術保密與經濟自主之虞者,應予禁止。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強調,政府是有能力能查出任何一筆來台資金背後的關係人及受益人的。

民進黨今日發表「十年政綱」的國家安全戰略及兩岸經貿政策。對於兩岸經貿,民進黨主張,台灣「不應一味唱和中國的經濟規劃」,而應尋求與美、日、歐盟、東協、印度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均衡國際經貿關係。

針對中資來台,政綱主張,一、中資若有危害國家安全、金融穩定、技術保密與經濟自主之虞者,應予禁止;二、政府須要求中資揭露利益關係人之身分及其資金來源;三、中資來台須從事實際經濟與生產活動,不得藉投資之名炒作資產,製造泡沫經濟。

施俊吉表示,台灣進入中國的資金不管統計上是官方的1千億美元或其他國家估計的4、5千億美元,都不具有政治目的;所以,中資來台也希望能基於實質的生產活動。他強調,他曾在金管會服務過,知道「政府是有能力能查出任何一筆資金背後的關係利益人以及受益人是什麼人」。

十年政綱也主張提高兩岸金融管理績效,建立兩岸金融風險防火牆,對於兩岸金融危機處置,相關責任與義務必須按照國際規範處理。施俊吉解釋,「如果中國發生金融危機,台灣政府不能既要救台資在中國的分行,也要救中資在台灣的分行,那這樣就是不公平、不平等的義務分配」。

至於中國白領專業人士來台,政綱則主張,應以促進台灣科技與經濟發展為目標,並應在台灣就業市場可承受的範圍內為之,不能排擠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

政綱也提到,兩岸經濟須有自主性,施俊吉說,兩岸的經濟發展條件與程度不同,台灣應制訂並執行自己的經濟政策,不應一昧唱和中國的經濟規劃。台灣應利用國際分工體系中的優勢地位,扶持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建立完整的生產鏈和周邊產業,並與本土資源和人力相結合,深化與台灣經濟的連結,強化對兩岸經貿的主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