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美國已通知台灣將拒售F16C/D戰機,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5)日表示,依民進黨所得到美方的消息管道也指出,F-16C/D戰機採購案,確實因馬政府上台顯得機會渺茫,已瀕臨破局。

陳其邁說,民進黨多年來一直主張採取F-16A/B升級與採購F-16C/D並行策略,執政時便三次向美正式提出F-16C/D戰機的採購要價書,反觀馬英九宣稱自己已超過二十次公開呼籲,但採購要價書一次也沒有提出,如何讓美方確認我國採購意願?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國民黨在立院一路杯葛重大軍購特別預算案及F-16C/D預算。執政後,為推動與中國簽署ECFA,曾要求美方暫緩軍售,國民黨立委也繼續提案凍結自己編的國防預算,再加上學者更指出外交部與駐美代表處對美遊說,無論是發動國會議員聯名致函歐巴馬,還是祭出參議員杯葛副國務卿提名,使國務院須限期做出決定等方式,不是慢半拍就是消極不作為。

他說,馬政府爭取F-16C/D缺乏一致性策略,均使本案再生波折。已造成F-16C/D的成軍延宕至少5年,採購錯失先機,使得兩岸軍力嚴重失衡,國防安全洞開。

陳其邁說,民進黨未來執政後,除繼續敦請美方注意兩岸軍事失衡的趨勢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需要外,並將會就台灣防衛的實際需求,與美方密切諮商討論,積極向美方爭取供售高性能的武器裝備,重新啟動國防改革,具體展現台灣「自我防衛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