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中國距今已14年,而中國這些年也投入大量資金到香港,為香港經濟帶來非常蓬勃的發展。但在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紀念日這天,卻有20萬名香港人上街抗議,這幾天更有大批民主派人士,圍繞香港立法院,有外國記者將香港稱為「示威之都」。

今(14)日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由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以在地角度剖析,是什麼原因促使這麼多香港民眾上街頭,並進而談到香港的民主政治與中國的民主化。

金鐘表示,在香港人民的價值觀中,自由位居第一,民主是第二。香港現在雖然體制上保有自英殖民地時期傳承的新聞自由,但當媒體影響力較大時,就會受到中國以經濟力量干預,也因此,香港比較無法作出批評執政者的報導。

對於為何香港人民在政治上會如此狂熱?金鐘指出,當初香港回歸時,根據香港大學調查,有60%的民眾不願意回歸,認為維持英殖民的現狀就好,這樣強大的民意讓中國不得不採取一國兩制,再加上因民主體制缺乏良好發展,不像台灣能以選舉來表達政治意向,香港就只能仰賴遊行抗議表達民意的訴求。

至於,香港人民是否會想將台灣納入中共版圖,也成為一個行政特區,作為香港民主發展的踏腳石,金鐘表示,其實香港對台灣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但也不會用明確態度表達出支持台灣獨立。而在英國殖民地時期的香港,民主發展雖不健全,但比起中共專制要好太多了。

金鐘進一步指出,不論是香港還是台灣,都與中國緊鄰,經濟交流不可免。雖然香港受到中共大量資金的投入,經濟關係極為密切,但政治上不見得就會受到中共操控,至少有法律保障作為防線。而台灣與中國的經濟日漸密切,但台灣的民主政治已在台灣人心中深根柢固,中共的專制想搬到台灣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最後,金鐘說,雖然香港不像過去「東方之珠」之稱時那麼輝煌,但香港人對香港的經濟、社會、文化依然有著非常高的認同感。雖然這些年受到中國特有的生活文化慢慢滲透,但要將英殖民時期傳承下來的文化,完全轉變成中國文化,至少得超過百年的時間,因此,香港對於民主的爭取,仍然會不遺餘力、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