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週邊國家今年來為了主權之爭關係緊張,已經損害了共同打擊海盜的互助合作。根據英國風險評估師達莫拉(Brittany Damora)和詹杜拉珂(Evan Jendruck)今日在《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的投書,今年上半年在南海就已經發生41起海盜攻擊事件,比去年一整年共30起還要多。光是在今年5月就發生15起,6月也發生同樣多起攻擊事件。

達莫拉和詹杜拉珂指出,南海缺乏藏匿停泊地點,原本不利於海盜,然而近來的發展卻令人擔憂。南海的海盜可能已經重整好在2004年受到海嘯破壞的巢穴,他們成群結隊、伺機打劫。南海的海盜攻擊事件雖然沒有索馬利亞一帶猖獗,但近來劫船勒贖事件頻傳。

本區域的海盜大多是機會主義者,經常到停泊在雅加達和婆羅洲三馬林達灣的船隻上進行偷竊。

在過去,新加坡海峽和麻六甲海峽原是海盜肆虐最嚴重的地帶。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在2004年起合作打擊海盜,成效斐然。當地的海盜攻擊事件在2004年曾經達到38起,三國合作打擊之後,在2005年降到10起,此後幾年都只有數起。然而在南海的海盜攻擊事件卻有增無減:2009年發生13起、2010年發生30起,到了今年前半年已經發生41起。

2004年,17個國家簽署「亞洲區域打擊海盜和武裝船隻合作協定」(Regional Cooperation Agreement on Combating Piracy and Armed Robbery against Ships in Asia),同意彼此交換打擊走私、海盜和海上恐怖主義活動的資訊。然而,這個協定並沒有拘束力。中國和東南亞國協成員國都希望能夠採取更強而有力的措施。新加坡支持爭取國際支援來對付海盜,但印尼和馬來西亞反對讓其他國家涉入其中。

達莫拉和詹杜拉珂指出,東協國家若能聯合起來打擊海盜自然是最好的,然而他們也遭遇到一些問題。泰國和柬埔寨邊境糾紛不斷,而泰國又拒絕接受印尼和菲律賓居間調停,已經傷害到東協國家的關係。緬馬(舊譯「緬甸」)境內,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之間最近的戰事,又揭露出緬馬的人權問題。緬馬想要發展核武,又會傷害到該國與東協國家之間的關係。在這許多糾紛之中,打擊海盜變成次要之事。

南海週邊各國最近的緊張關係,更讓打擊海盜的工作變得更複雜。美國最近在本區域與菲律賓的聯合軍事演習的確涵蓋打擊海盜等活動,但主要是為了顯示兩國團結一致對付中國的訴求。南海所可能蘊藏的大量天然氣和石油更使得各國之間紛爭不斷。週邊國家為了要抗衡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力量,將會彼此結盟,並且與美國結盟。

達莫拉和詹杜拉珂指出,這些地緣政治上的考量將會威脅到這些國家彼此之間的共同合作,讓海盜有機可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