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縣家長組成的「保護兒童免受輻射汙染福島網路」(Fukushima Network for Saving Children)等公民團體,當地時5日公布了福島市內非疏散區的土壤輻射檢驗報告,結果顯示有4處位於非疏散區內的地點,其土壤放射值已超過前蘇聯車諾比核災的疏散值,也就是55.5萬貝克。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這些團體強調,他們對福島市(Fukushima)核災疏散區以外4個地點所做的檢測發現,所有壤中測得的銫都超過日本法定標準,也就是每公斤1萬貝克。

受公民團體委託檢測的神戶大學放射線物理教授山內知指出,他於6月26日採集土壤樣本,檢測結果顯示,每千克土壤中2種放射性元素銫的放射性有1.6萬至4.6萬貝克,都超過法定標準的1萬貝克。

公民團體透露,4處採樣點中的福島市小倉寺排水溝中的樣本,換算結果輻射值高達每平方公尺含93.1萬貝克放射物,遠高於車諾比疏散標準的每平方公尺55.5萬貝克,其他3處的放射值也有每平方公尺32.6萬到38.4萬貝克的水準。

據了解,日本文部科學省也在福島市內1處測得每千克土壤放射性為3.7萬貝克,換算相當於每平方公尺74萬貝克,也高於車諾比疏散標準。公民團體說,車諾比疏散標準的每平方公尺55萬貝克相當於一年被輻射量約5毫西弗。

公民團體呼籲政府盡快疏散福島市內的孕婦及小孩,並且下修一年20毫西弗的照射量標準,因為該標準未考慮土壤無染及內照射。他們也希望政府能夠對輻射值超標區域的人進行補償,以讓他們得以自行疏散到其他地方,以免更多人受到輻射的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