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上月17日遭檢方起訴時向大眾公開道歉的「昱伸公司」負責人賴俊傑,今(4)日於彰化地方法院出庭時卻改口稱:「我對社會的危害只有幾百萬而已」。他坦承在起雲劑中摻入塑化劑,但矢口否認自己知道塑化劑之毒性;至於另一位塑化劑元凶「金童公司」負責人潘淑蘭則強調,不知道塑化劑會被加進食物裡,兩人都急欲撇清相關責任。

賴俊傑被檢方起訴25年,併科罰金1千萬,4日下午召開準備程序庭,籌不出5千萬交保,賴俊傑忍不住抱怨法官,根本是強人所難。

彰化地院準備庭下午傳喚賴俊傑、賴俊傑的妻子簡玲媛、賴的小舅子簡鈞恒、潘淑蘭共4名被告。但4人在庭上都大喊冤枉,賴俊傑坦承在製作起雲劑時加入塑化劑,不過他說不知道塑化劑有毒性,而且也強調調配起雲劑的技術,是在台灣鹽野香料公司當學徒時學到的。

賴俊傑還說,當初向金童公司購買塑化劑時,其桶子並未標示任何警語警告其毒性,他也不知道塑化劑有被環保署公告有毒,況且衛生署也沒有針對人體忍受塑化劑的程度列出標準數值。

賴俊傑說:「我的犯行,我自己估算,現在衛生局所回收才一千多萬的東西(指塑毒產品),我的部分不到三分之一,事實上我對社會的肇禍『只有』幾百萬而已。」

對於妻子也被列為被告,賴俊傑強調妻子是無辜的,因為公司的出貨單據以及支票等銷售資料都沒有妻子的簽名,希望妻子簡玲媛能夠脫罪。

金童公司負責人潘淑蘭則說,她6年前離婚後才從前夫手中接下金童公司經營權,至於昱伸公司與金童公司的商業往來,除了購買塑化劑之外,還向金童購買機油、潤滑油等工業用油。潘淑蘭強調她不知道昱伸公司購買塑化劑是要加入食品中。

賴俊傑上月17日遭檢方起訴,求刑25年,當時他第一時間公開說自己「對不起社會大眾」,不過對照今日他的說法,顯然他到現在都不認為自己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