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最近率領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及相關業者組成「赴日產業交流招商團」,特別針對寬頻與數位匯流、數位內容與文化創意產業及爭取台灣成為日本相關產業之異地備援基地等項目為聚焦重點,結果共促成5項備忘錄(MOU)簽署、2家日本業者擴大在台投資,並推動我國資策會與日本4家國際知名遊戲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有利於日本業界加強與台灣業者合作進行數位文創方面的開發。

尹啟銘今(4)日透過新聞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次日本行是針對既有合作夥伴或異業結盟,擴大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的產業優勢,促成2家日本業者來台設立生產據點擴大在台投資部分,初期預計投資總額在新台幣6億元以上,這2家公司近期將派高層來台考察投資據點。

尹啟銘說,這次訪日行程中還拜會了NEC公司,雙方就強化台日間緊急災害速報系統、智慧電網、智慧儲能系統、共同發展醫療雲端以及合資次世代寬頻無線技術系統整合業者等議題進行探討,獲得NEC 高層正面回應,未來將積極與台灣共同發展WiMAX並積極進軍4G市場。

尹啟銘此行也拜會了三菱商事,洽談擴大與台灣之間的交流合作,並提出結合三菱商事共同開發中國等新興成長市場,建立策略性共同合作關係。未來將結合台灣廠商,針對再生或節約能源、綠色運輸等,進行先期交流與溝通。

尹啟銘也利用這次招商機會,協助台灣孫中山動畫電影業者與日本業者交流,希望促成日本業者與此案進行合作,並成為台日合作開發數位文創產品,透過ECFA進軍中國以及使其成為拓展華文新興市場的重要示範性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