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邱毅指控蔡英文也牽扯入國安密帳,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時表示,國安密帳和她一點關係都沒有;她的確申請過研究經費,但並不知道經費來源。如果這樣就要將她扯進來,這是一個非常惡劣的手法。

聯合晚報今(5)日刊登蔡英文訪問。對於聯合報問到,是否擔心李登輝涉及的國安密帳案開庭審理時,會燒到她身上?蔡英文答覆說,國安密帳和她一點關係都沒有。她是有一筆研究經費,但研究經費的來源,她真的不知道。但若因為如此,要把她牽連在國安密帳裡面,那她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惡劣的手法。

至於這筆研究經費是否就是邱毅指的200多萬元?蔡英文說,「對,這個研究案有需要保密的地方,但若有必要時,我會說清楚」;如果一個執政者,拿這個來做選戰,而且是選戰最重要的基礎,這是很可悲的。

針對部分綠營人士質疑李登輝被起訴,這是政治追殺台灣人的總統,蔡英文是否同意?對此,蔡英文回應說,「不論是否有此意圖,這是許多人的感受,很多南部人都是這樣想」,民調也顯示,「連藍色支持者都有人認為與政治操作有關」。

針對李登輝被以貪污罪起訴,她強調,「若真有私人獲利因素,就必須要處理」。她說,這是舊體制時代必須要的、敏感性支出,不能用現在標準來嚴格檢驗,因為這畢竟有其成因。如果沒有私人獲利的情況,因為舊體制不健全,決策者必須承擔時,就要給予一個公平的待遇。

蔡英文說,司法機關在過去處理許多案件的過程中,讓人感覺有不一致的地方,像是特別費,查綠色的特別費,每個案子都寫在報紙上,每張發票用在哪裡,也寫在報紙上,但查藍色的官員,沒有一個字寫在報紙上,這些資料都是從司法機關來的。

蔡英文表示,每個綠色政治人物被查時,都是沸沸揚揚,每一個案子都被影射為嚴重貪瀆案件例如特別費,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問題,比民進黨執政時更嚴重,但哪個案子被查有被報導過?

此外,蔡英文也進一步質疑,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的異動。她說,邢是2009年查賄最有效率的檢察官,才擔任原職務一年,就要被調部辦事,理由是讓這個人休息一下,這難道不會令人憂心嗎?

對於馬英九強調他有做司法改革,蔡英文回應說,「馬英九不能說辦了幾個政治人物的司法案件,就叫司法改革,這個不是。」現在的執政者,每天只會講司法改革、不干預個案。但不干預個案,不代表就是司法改革,何況現在的執政黨是否真的沒有干預個案,社會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