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針對市售鬆餅及海蜇皮所做的含鋁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15件抽樣的市售海蜇皮,含鋁量都超過500ppm;而10件抽樣的鬆餅中,只有星巴克的鬆餅未檢出重金屬鋁,其餘的鋁含量皆在100至500ppm之間。消基會強調,由於鋁有造成罹患「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的疑慮,所以呼籲政府盡快訂出鋁含量的國家標準,不要讓民眾吃下重金屬鋁而不自知。

消基會今(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他們今年3、4月間於台北市、新北市的大賣場、傳統市場、連鎖速食、咖啡店所採樣的15件海蜇皮(含食材及涼拌成品)及10件鬆餅樣本。結果發現,不論是在大賣場還是傳統市場購買的海蜇皮,其含鋁量都超過了500ppm;而鬆餅的部分則僅有星巴克的不含鋁,其他都介於100至500ppm。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李哲瑜指出,海蜇皮就是水母,由於加工過程中使用明礬來脫水,而明礬的成分就是所謂的硫酸鋁,所以造成海蜇皮含有鋁的成分,而且不論是食材海蜇皮或是餐廳的涼拌海蜇皮,其含鋁量不會因為消費者自行沖洗而有所差異,都在500ppm以上。

此外,李哲瑜表示,鬆餅這類糕點含鋁則是因為其使用了俗稱發粉的膨鬆劑,因為發粉的成分主要是鹼性的碳酸氫鈉,在製作糕點過程中還需加入酸性鹽類造成膨鬆效果,而這類酸性鹽類可能含有鉀明礬成分,所以也讓鬆餅中含鋁。不過她強調,從這次抽檢中只有星巴克的鬆餅不含鋁,可見業者可以改變使用的酸性鹽類來避免鬆餅含鋁。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說,重金屬鋁在醫學界一直無法排除與「阿茲海默症」有關,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6年將鋁的人體耐受量訂為每週每公斤體重1毫克,換句話說,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人,其每週可以容忍的鋁攝入量為70毫克。

陳智義指出,除了WHO訂出鋁的容忍標準,中國也有100ppm的鋁殘留量標準,但反觀國內卻沒有訂出明確標準,未來更可能讓對岸的含鋁食物趁隙流入國內,造成國人健康的危害。他呼籲,政府應盡快訂出食品含重金屬鋁的標準,替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

李哲瑜則警告,鋁雖然非致癌物質,但是對代謝機能不好的老人、洗腎病患、及發育中孩童的健康都會造成危害,尤其是海蜇皮的殘留鋁用水清洗不掉,更有許多人天天吃鬆餅,長期攝入對人體難保不會有所影響,所以盡量避免食用這些含鋁的食品。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指出,除了WHO訂出鋁的容忍標準,中國也有100ppm的鋁殘留量標準,他呼籲政府應盡快訂出食品含重金屬鋁的標準,替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