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許倬雲批評2012藍綠都沒有拿出真正的政策牛肉,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針對媒體詢問指出,他們代表社會上一定比例的國民聲音,任何一個政黨都應該把這些聲音聽進去,值得大家虛心深思。

許倬雲昨天下午舉行視訊連線記者會指出,台灣的國際地位還處於尷尬局面,產業沒升等、能源沒更新、教育制度與市場需求不符,畢業依舊失業,人口結構改變,面對少子化社會卻沒健全的配套政策,民眾無以為繼。如果明天就投票,兩黨候選人仍未提出具體內容,許倬雲說:「我quit!要投下抗議票。」

他還特別撰寫「為2012進言」一文,抨擊兩黨候選人忙著考慮形象,汲汲營營在群眾中笑臉穿梭進行「選美」,用派系勢力互攻,卻沒見到誰認真提出政策牛肉,他說自己「心未死,老已至」,期盼兩黨候選人為台灣未來提出有內容的施政理念。

對此,吳敦義今天上午在出席行政院衛生署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許倬雲的話,值得所有政黨虛心檢討。

吳敦義今天說,「我覺得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有心要執政服務民眾的,對台灣來講,有4樣東西是第一重要的」。第1,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讓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完整能確保,確保台灣的安全跟繁榮,但要維持和平穩定發展,不要衝撞對立,讓台灣海峽陷入不安全或者威脅中。第2,廉能而有效率的政府。第3,繁榮復興的經濟,「先顧肚子再顧佛祖」,「你講了一大篇但是拿不出具體的政績出來,這是不行的」。第4,更趨向公義的社會。

吳敦義指出,「我覺得每個從政者都應該心心念念,為這4個目標努力,隨時自我反省跟檢討,合乎這個大前提那就是台灣所需要的,不合乎這4個前提,就不是台灣所需要的,再講多美麗的辭藻,再描繪虛無縹緲的夢境,那對於國家跟人民沒有任何幫助。」

吳敦義覺得,「許倬雲所講的大概就是多年來,他同我交換意見當中共同的體認」,他今天願意出頭來帶領這個觀念的再次推廣,「我覺得,值得我們每一位從政同仁不分政黨,大家要虛心的來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