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出席一場「當代歌仔戲精緻劇場」記者會,在致辭時指出,不僅他從小愛看歌仔戲,「李前總統也很愛看歌仔戲」,但話鋒一轉,就沒有再說下去了,但到最後,他似意有所指的說,歌仔戲都是教忠教孝,講的是善有善報,「看歌仔戲的人是不會做壞事的。」

為歡慶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台灣歌仔戲4大天團今天首度同台,文建會策劃的「建國百年 經典好戲」活動,繼6月份推出「2011歌仔戲外台匯演」和「民國100年布袋戲全台巡演」後,7月重量級接棒上演的將是4大天團(唐美雲歌仔戲團、明華園戲劇團、河洛歌子戲團和黃香蓮歌仔戲團)帶來的歌仔戲巡演,在全國北、中、南登場。

上午9點,包括許秀哖、黃香蓮、孫翠鳳、王金櫻共4大天團「天王」、「天后」同時在記者會上亮相,黃香蓮更是暌違11年後再度復出開唱,9/15她將與台灣國家國樂團開始於台北城市舞台,攜手演出經典戲碼「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唐伯虎的故事。吳敦義和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到記者會現場預祝演出成功,吳敦義則在致辭時做了以上表示。

其中,唐美雲歌仔戲團將於7/8開始,在高雄市至德堂推出百年大戲「六度經-仁者無仇」,故事取材自佛家經典智慧事全集、六度經以及莎翁的哈姆雷特,全戲詮釋復仇故事中的愛與希望。

7/22起,在彰化、員林演藝廳,由明華園戲戲團推出「八仙傳奇系列-曹國舅」。緊接著,河洛歌子戲團的兩百齣百年大戲「天鵝宴」和「御匾」,將於8月20日於台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開始演出。

吳敦義今天在致辭時表示,布袋戲與歌仔戲是台灣本土文化的根本,不應該在建國百年系列活動中缺席。吳敦義說:「我覺得布袋戲、歌仔戲,都是台灣在這塊土地經由這麼多的人,不論演生末淨旦丑,每一位都是以自己的生命來詮釋這些劇情。尤其有些是國家的,有些是道家的,也有儒家等好多思想,我覺得都是豐美多汁的文化在台灣成長,絕對不能讓歌仔戲和布袋戲在台灣缺席。」

至於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為何沒在演出名單中?盛治仁表示,楊麗花下半年已經計畫推出新戲,在時間上無法配合。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吳敦義今天也意外提到前總統李登輝也很喜歡歌仔戲,但歌仔戲中都是述說善有善報的故事,還說「看歌仔戲的人不會做壞事」。是否有弦外之音?也讓外界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