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3日泰國大選官方統計資料尚未公布,但泰國反對黨領導人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Puea Thai Party)如無意外,應可獲得過半數席次。爭取連任失敗的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3日晚間承認失敗並向盈拉祝賀。艾比希說,他的民主黨(Democrat Party)準備在國會扮演「建設性」反對黨角色。

不過,對泰國政局具有絕對影響力的泰國王室以及軍方是否接受選舉結果,還值得觀察;這個曾為中南半島政局相對穩定的微笑國家,是否能從2006年軍事政變後,重返民主道路,外界都在注意。

在非官方統計資料,3日大選,4千7百萬選民中,約有3千1百萬人投票,投票率約66%。一般預料,官方選委會等到4日才會公布計票結果。500席國會裡,初估,為泰黨在區域拿下199席、政黨比例60席,總席次259席,執政的民主黨區域74、政黨比例46,總席次120席。

44歲的盈拉,已婚,丈夫為企業家艾努松(Anusorn Amornchat),兩人育有一子。盈拉1967年6月21日出生於泰北清邁省(Chiang Mai)的顯赫華裔家族。在9個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她畢業於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政治學系,並獲美國肯塔基州立大學(Kentucky State University)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在1990年代早期,她返回泰國,任職戴克辛家族集團所屬公司。她曾任泰國電信業巨擘新集團(Shin Corp.)旗下手機事業總裁。由戴克辛創立的新集團,是2006年涉及家族逃漏稅醜聞的核心。

相對於總理艾比希,她極力避免展開負面競選,反而將焦點擺在為泰黨的政策以及強調在數年國內動亂後和解的必要。

盈拉承諾恢復戴克辛的政見。她要提升生活水準、化解泰國6年來的血腥政治衝突,且不會為其兄被政變推翻而尋求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