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公佈,已發外界議論,原先排名第三的勞工代表鄭素華也因備受爭議而自動請辭。勞工陣線金(3)日表示,這份不分區立委名單與民間社團的期待差距甚遠;如果要遞補、又要考慮到女性因素,他們呼籲民進黨應優先考慮關心勞工議題的立委黃淑英。

勞陣認為,民進黨這份不分區名單淪為派系交換的結果,社團的代表遭到稀釋,其中又以頗受各界好評的黃淑英未列安全名單,以及排名第三名的「勞工代表」曾涉賄選官司等最受爭議。他們認為,這份名單是否可以得到選民的青睞,進而獲得第二票的支持,是民進黨必須自行承擔的政治風險」。

勞陣表示,台灣國會選舉制度有結構公平的缺陷,以致造成小黨生存不易,弱勢者的參政權也受到衝擊。因此,弱勢者的代表往往希冀透過政黨不分區的提名,讓弱勢及社會公義的議題得以彰顯。過去,各黨不分區立委中亦會安排弱勢者代表,以爭取社會的認同。但在這次的不分區的安全名單當中,並沒有勞工或工運背景的代表,因此,希望民進黨在考量政新人選時,應優先考量具工運背景或嫻熟勞工議題的代表,否則,無法符合勞工及工會團體的期待。

勞陣表示,倘若新替補人選需滿足性別比例的考量,在這次排名19,長期關心勞工及社會政策的黃淑英,應為最適當的人選。黃淑英表現頗受各工運及工會團體的肯定。

最後勞陣認為,政黨不分區的提名是觀察一個政黨價值取向的指標之一,更重要的是政黨整體的價值選擇是否翻轉,因此,勞陣希望台灣政黨的政黨不要像在高速公路開車一樣:「只有在要超車時才會靠左」,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貼近基層勞工及弱勢,以及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政黨政策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