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今(3)日舉行國會大選,將於當地時間今天上午8時開始,下午3時結束。民調顯示,前總理戴克辛的最小妹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帶領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領先執政的民主黨。執政不到3年的現任總理、民主黨黨魁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則正為了政治前途而戰。

這次泰國國會大選,選民數約4千7百萬人。超過40個政黨、3,832名候選人將角逐500個國會席次。其中,375席由單一選區選出,125席則以政黨比例代表制選出。

泰國一共出動了17萬名警力,確保投票所安全。泰國警方發言人普拉育(Prawut Thavornsiri)指出:「任何說服他人投給特定人選的候選人,甚至一般民眾,將面臨6個月的刑期或1萬泰銖罰金,或兩者都有。」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44歲商場女強人、外型亮麗的盈拉領導的為泰黨獲得勝利,或與小黨合組國會多數聯盟,屆時曾經推翻戴克辛的軍方是否會接受這個選舉結果備受關注。

2006年,得到農村和工人階層廣泛支持的前總統戴克辛政府被軍方政變推翻。但戴克辛政黨還是贏得了泰國過去四次選舉投票。其中兩次結果被泰國法院否定,導致支持他信的「紅衫軍」抗議者和政府進行了多次暴力對抗。

泰國軍方首腦6月30日則表示在周日大選中將嚴守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