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選戰開跑,過去民進黨曾做廣告「『連』米酒都買不到」,現在換總統馬英九今(3)日帶頭來猛批民進黨執政時,讓米酒從每瓶20元漲到185元。直到他上台後,加註「料理用酒」,才調降至25元。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上午出席國民黨第18屆中央評議委員第3次會議時說,有些人批評國民黨沒能力、也沒魄力,但以米酒為例,2000年前、國民黨執政時1瓶20元。等到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民進黨政府在歐美國家壓力下,把米酒調高到每瓶185元,因為比照蒸餾酒課稅,民眾苦不堪言。

他說,他上任後跟西方交涉,理由很簡單,「我們這個酒是做菜用的,不是一般喝的,是料理用酒」;外國人不相信,政府就在標籤上註明「料理用酒」,如果西方的白蘭地、威士忌也貼上「料理用酒」,就適用一樣的稅率。「這個很有效」,西方人沒有再爭執,因此,米酒從每瓶185元降到25元。

隨後,馬英九拿詐騙電話批評民進黨。他說,2000年前,每年大約有3000多件,損失金額約12億元;民進黨執政後立即大量攀升,從每年3000多件增加到7000多件,再增加至1萬6000多件,最高的時候是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 約4萬3000件,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損失金額是最高的,1年損失185億元。

馬英九說表示,他上任後認為,詐騙犯人都在大陸,在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協議後,雙方成立專案小組一起抓,到現在為止已抓了好幾千個詐欺嫌疑人。

他說,不但在大陸抓、在台灣抓,還跑到柬埔寨、印尼去抓,從這些國家以專機遣送223個台灣的詐騙犯回來,這在過去是有史以來沒有發生過的,「詐騙犯還可以坐專機?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怎麼做到的呢?就是兩岸合作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