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在今年的7月1日盛大慶祝創黨90年。依照該黨及世界各國親中派人士的見解,此際正是中國百餘年來最強大的時刻。然而就在此時傳出中國已經封鎖Google+的消息,顯示這個黨國體制對自己並不是真的很有信心。

中國陸陸續續將國外研發的社群軟體如臉書、推特、YouTube和FourSquare都加以封鎖。英國《國際商業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於6月30日報導,中國之所以在2009年封鎖推特,是因為這個軟體可以即時將1個訊息傳給許多人,中國公民將可藉此把政治相關的第一手消息在未經審查的情形下散播出去。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駐中國特派記者庫南(Clifford Coonan)於7月1日撰文質疑中國的統治模式在公民蜂起以及社群網路活絡的時代,到底還能不能長久持續?

庫南指出,中國在北非和中東一開始爆發茉莉花革命之際,就嚴厲打擊異議分子,顯示出這個政黨雖然在慶祝90年黨慶時表現出極大的信心,事實上卻處於1個敏感的位置。民主運動正在世界各國的獨裁國家找到出路,而這正是中國共產黨所無法容忍的。

位於上海市中心的「新天地」商圈,90年前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集會的場所。如今來到此地的黨政人士,身穿名牌服飾,手裏拿著最新一代的iPhone,一點無產階級的味道都沒有。這裏是以前的法租界,13位共產黨人在1921年7月1日於此地創立了中國共產黨。

1949年,中國共產黨以革命的手段取得政權。如今,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幾百萬人已經脫離貧窮,中國人也上了外太空,中國的國際地位比以往更受肯定。儘管在西方人看來,中國的成就是在犧牲個人自由的代價上建立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卻相信自己的體制比西方的民主更優秀,更能有效地統治人口如此龐大的國家。當年奉行的馬列思想,如今已經轉化為將資本主義與鐵的紀律融為一體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庫南指出,對許多中國人而言,中共的黨國體制是1個令人感到不方便的必要之惡。很少人真心愛那個黨,但也沒有多少人會公開地對他加以批判。這當然是因為提出異議會使自己惹上麻煩,也是因為人們對這個無所不在的黨國機器關係相當複雜。

中國共產黨在創黨之初只有50名黨員,到了1949年建立政權時已經有450萬黨員,去年黨員人數更高達8千萬。之所以有這麼多人加入共產黨,原因是可以幫助自己在職場上升遷。許多中國大企業的大老闆都是中國共產黨員,而其副手才是真正管理公司日常營運的人。庫南就曾經在參訪某大企業時,見識到執行長滔滔不絕地談黨國的成就,卻對自己公司事務不甚了了的窘態。

面對中國共產黨的黨慶,老一輩的公民很熱情;但中共本身卻試圖壓低這個紀念日的意識形態色彩。中國共產黨中宣部副部長王曉暉最近便在1場記者會中表示,唱「紅歌」與「向左」或「向右」沒有任何關係。有些人愛唱「紅歌」,就像有些人愛唱熱門歌曲或搖滾樂一樣。

在網路上有6千7百萬中國「鄉民」上網祝賀中國共產黨生日快樂,也有超過50萬人上「微博」參加中共黨史競賽。庫南看到1則老掉牙的共黨調調,但他認為那個作者很有概念。臉書和推特等社群軟體之所以被中國的「長城防火牆」阻絕在外,就是因為他們是批判性思維的溫床,而那類的異議在中國是不能被容忍的。如果有人膽敢在網路上貼文尖銳地批評中國共產黨,公安就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後找上門來。

在中國有另一股「紅色旅遊」的懷舊趨勢正在興起,許多遊客開始蜂擁到中共革命的起源地江西、解放軍的發源地南昌、工運誕生地萍鄉安源等地。

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最大的不滿,莫過於某些黨員腐敗濫權,而這又導致許多嚴重事故和群眾事件。中國在去年就經歷了28萬起群眾事件,包含陳情、示威、罷工等,有採取和平手段進行的,也有以暴力手段進行的。這個數字比起2005年的8萬7千起群眾事件更多。

一般認為,只要經濟能夠繼續成長,示威就能被控制住。問題是,當中國不再快速成長,或者通貨膨脹失控,會發生什麼事?

中國的忠黨愛國人士充滿信心,相信中國的經濟和影響力都會繼續不斷成長。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說,中國共產黨9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的30年來的成就是世界所公認的。

庫南則指出,中共的成就是靠不斷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而得來的。大家都在問,但沒有人能回答的問題是:面對1個變革的時代,中國共產黨還能持續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