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特偵組昨天起訴前總統李登輝一事,李登輝今(1)日出席台聯募款餐會時表示,未來司法的部分就交給律師去處理,他不相信白布會被人染到黑,就算世間已無公義,但還相信還有上帝的存在。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是質疑,檢調起訴李登輝的時間選擇。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晚上出席台聯的募款餐會。對於守在門口的媒體,他不發一語,僅僅微笑表示謝謝。而致詞時,除了先是呼籲大家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台聯政黨票外,他還拿出另一份致詞稿回應特偵組起訴一事。

李登輝表示,他一向尊重司法,總統任內也以維護司法獨立而努力。他認為,特偵組的新聞稿裡,談到他的部分,完全是無證據。「說什麼看到我的辦公室主任(蘇志誠)表情嚴肅,就說是我指示的。說什麼人跟我真好,他做的事情,我就都知道。講什麼我們三人私下計畫好的,這都是沒有根據的」。

他強調,身為總統,對國家人民有利的政策他就會去推動,但要怎麼執行,這種細節他從來不過問。如今面對不實在的扭曲與抹黑,為了維護清白,他一定堅持捍衛到底,絕對不會這樣就被人打倒。

李登輝表示,他已經老了,90歲,死都不怕,哪會怕什麼壓迫的手段;就算李登輝死了,還是會有很多的李登輝繼續為台灣的民主打拼。

此外,隨後致詞的蔡英文則是質疑檢調起訴李登輝的時機點選擇。她說,台灣國家的特殊處境加上由威權走向民主,過去許多的機密性或敏感性的經費使用,相關的適法性、正當性都要重新檢討審視。而司法單位更要有一致性的標準,不能因人而異,甚至是選擇性的辦案。

蔡英文表示,司法檢調應該嚴守中立,公正審理,同時司法案件也不應該被當成政治議題、甚至選舉的議題大肆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