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1)日出席一場就業博覽會時表示,從就博會人潮不如以往,顯見經濟環境已有感復甦,勞委會除了呼籲廠商調高工資,也將在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希望基本工資能有上修3%以上的空間。不過,勞工團體卻潑了王如玄冷水,認為3%調幅頂多買10個便當,對底層勞工幫助有限。

王如玄是在勞委會職訓局於台中市中友百貨舉辦的就業博覽會上發表上述談話,這場就博會有75家廠商參與,預計釋出8000個職缺。她指出,金融海嘯後就博會往往場場爆滿,而今天現場並未出現擁擠人潮,顯示經濟已明顯「有感復甦」。

王如玄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今年2月缺工人數達23.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36%,創13年來的新高,其中以不動產業及資源服務業缺工最多。

王如玄提醒企業,接下來將是勞方市場的環境,企業將展開搶人大戰,所以勢必得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及薪資福利。她也強調,勞委會將在第3季召開基本公資審議委員會,有望將基本工資調升3%以上,預計將對薪資結構產生推升效果。

不過對於主委的信心滿滿,勞工團體則認為幫助有限。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3%調幅根本無法反映勞工的生活所需。他指出,以現行基本工資17880元來算,3%僅536元,頂多多買10個50元便當,對於現在台灣140萬拿基本工資的勞工來說,幫助真的有限。

謝創智也強調,政府應該正視基本工資的原始意涵,在於給勞工一個基本的生存尊嚴,讓勞工能養活自己以及親屬。以此觀點來看,台灣基本工資的調幅遠遠落後美國、日本、韓國,與國際標準相距甚遠。

他坦承,要政府立即將基本工資調成能讓勞工生活的2萬2千元,有實務上的困難,但是他認為政府應該宣示,願意朝真正能維持勞工尊嚴的基本工資額度的方向邁進,「就算要花3年也好5年也罷,總之要願意去推動這樣的政策」,否則台灣的底層勞工將永遠在工作貧窮的泥淖中永不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