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李登輝特偵組起訴一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今(1)日表示,整個過程及操作手法讓人很難不懷疑其中是否有特定政治動機?是否想要藉由司法手段影響總統大選?蔡煌瑯質疑,特偵組在選前半年,經過40天的調查,僅有一次約談,在沒有新事實、新證據下,竟以10年前舊案草率起訴李前總統,恐怕就是配合執政者打壓。

蔡煌瑯指出,5月18日邱毅向特偵組告發明德專案跟蔡英文,5月31日特偵組即約談李前總統,於短短一個多小時遭詢問上百個問題,6月30日李登輝即遭起訴,特偵組只花了四十天的時間就起訴李前總統。但是反觀特偵組教唆辜仲諒偽證案,至今已經36天,卻未見檢調機關有任何動作,社會對此會有何看法?民眾對此會有何評價?

蔡煌瑯質疑,十多年前國安局前會計處長徐炳強就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但法院已經宣判無罪確定,至今根本沒有任何新證據、新事實,但特偵組卻重起調查,更迅速遭起訴,讓人不禁懷疑沒有政治操作的動機嗎?

蔡煌瑯強調,徐炳強案當年無罪判決中,法官無罪判決的重要理由之一,竟然成為李前總統被特偵組認為違法遭起訴的理由,簡直荒謬。同樣的事實,在特偵組的檢察官眼中,竟然有不一樣的結果。人民心中看到這樣的方式,如何不懷疑是政治操作?是否有不當的政治動機想影響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