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因國安密帳案遭特偵組起訴,台灣南社於今(1)日對此發布聲明稿,表示尊重司法,但由於該案疑點眾多、政治性超強、法律屬性較薄弱,南社認為「司法仍不尊重司法」,並質疑此案為利用司法的政治鬥爭。

南社表示,台灣司法政治工具化的弊病,可追朔至前總統蔣介石時代,至今仍未有本質上的改善,以「特別費案」為例,立法院於上個會期通過修法,讓藍營相關人士得以無罪解套;反之,扁案「國務機要費」仍有罪,杜正勝等綠營部長仍難免於刑責,南社認為,在強大的政治力下,誰能心服。

此外,南社質疑,司法單位針對藍、綠兩陣營的辦案態度截然不同,司法單位優先偵辦綠營涉案首長並大量曝光,相對的,藍營首長卻獲得緩徵辦、曝光較少的「特別待遇」,南社認為,利用司法提供媒體運用,作為政爭工具的類似案例無數,因此有明顯的法律操作之嫌。

南社認為,國安密帳案必須追朔至前總統蔣介石以來的公帑動支內情,不過根據前總統陳水扁的說法,蔣介石時期的諸多文件已不復存在,因此無從探索其中內幕。

至於國安密帳案的重大關係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南社指出,尹與中國關係極端特殊,特偵組起訴李登輝與劉泰英時,指控劉泰英將總價值2億5000萬元的旅行支票交付尹衍樑,尹再以不同名目將鉅款捐贈台綜院。南社認為,如果劉泰英涉及此案,尹不可能避責。

不同於扁案的完整性之同案處理,南社質疑,國安密帳案的尹衍樑特別發交台北地檢署偵辦,此舉是凸顯國安密帳的特有政治性。而馬英九總統執政3年來,不將案件爆發,反而選在總統、立委選戰前的敏感時刻,時機點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