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在古巴住院進行手術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當地時間30日首次在電視上現身,澄清他消失多時所引發各界對他健康狀況的揣測。他在消失了20天後終於重登電視螢幕,查維茲坦承,自己在古巴時被發現體內有一個癌變的腫瘤,不過,在進行手術後,已經清除乾淨。

查維茲於3周前前往古巴為骨盆腔膿瘍進行手術,但人到了古巴後,就消失了蹤影,委內瑞拉官方僅在28日公布他術後與古巴領袖卡斯楚的合照,外界紛紛懷疑,查維茲是否已經病入膏肓?所以查維茲這次公開在電視發表演說,明顯是為了粉碎他健康不佳的傳言。

查維斯說,他於6月10日接受盆腔膿腫(pelvic abscess)手術之後,又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目前正接受術後治療,相關進展令人滿意,他將會繼續朝完全康復邁進。

查維茲承認,多年來忽略健康是「根本錯誤」。為表示決心戰勝病魔,他最後並以革命口號「直到獲得永達勝利」做結。

56歲的查維茲在這場電視演說中一反常態,只簡短照稿唸了15分鐘的談話,與以往動輒滔滔不絕說上數小時,有很大的不同。從電視畫面中也可以看出,經歷手術後的查維茲略顯消瘦,臉色也顯得蒼白。

目前關於查維茲的詳細病情、長何種腫瘤、屬於何種癌症、將接受哪些治療?這些都無從得知。而且也無法確認這場電視演說的錄影時間是否真的就是當天,還是事前就以預錄好的?查維茲的電視露臉顯然仍難以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