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才傳出日本島根核電廠冷卻水進水口遭大批水母堵塞,28日蘇格蘭一座核電廠也遭水母襲擊,迫使電廠兩座核子反應爐緊急關閉。經營這座核電廠的英國EDF能源公司當地時間30日發布聲明強調,進水口的水母已經清除完畢,反應爐也將視情況重新運作。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位於蘇格蘭東方的托尼斯(Torness)核電廠附近海域,28日出現大批水母群,並堵在核電廠進水口的濾水器上,造成電廠中兩座核子反應爐緊急關閉。根據EDF官網指出,托尼斯電廠生產的電力,足供250多萬戶使用。

EDF表示,電廠四周的水母已經清除完畢,電廠人員也會持續監控該區,看是否有更多水母可能造成危害。EDF強調:「水母、海草及其他漂流在海上的廢棄物減少冷卻水流。這是發電廠安全事件,並非未知狀況。」

EDF也向大眾保證,公司對這類情況早有準備,兩座反應爐乃安全地關閉,對環境沒有影響,但EDF並未說明反應爐何時重新啟動,僅表示:「一旦水母事件平息後,反應爐會重新開始運作。」

上個月26日,位於日本本州西部的島根核電廠也發生類似事件,一度造成電廠運作受阻,發電量減少百分之6,幸好及時恢復,影響不大。這也是島根電廠自1997年以來首次遭水母影響。

生物學家將這種水母大量出現的現象稱為「水母大爆炸」,部分科學家認為這與人類活動有關,可能原因包括:污染、氣候變遷、外來種引進、過度魚撈及人為設施如油田等。

暴增的水母除了會堵塞核電廠進水口,對漁業、漁場、海床採礦作業、海水淡化場等都會造成損失,而出現在觀光海岸的水母也使這些地方成為水上活動的危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