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今(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建黨90週年紀念大會,中國網路都以直播方式全程播出,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中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維持穩定的重要。同時,對於兩岸關係部份,他也指出,要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胡錦濤在會中所發表的談話中,提及兩岸關係的部分全文是「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全面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擴大兩岸各界往來,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兩岸同胞謀幸福,為中華民族創未來。」

胡錦濤還談到中共對港澳政策指出,「我們要一如既往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香港、澳門同內地的交流合作,團結一切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同時警告中共黨員幹部要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勵,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並接受人民監督,絕不能把權利變成謀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胡錦濤說,中共在歷史上也曾犯過錯誤,遇到過嚴重挫折,根本原因在於當時的指導思想脫離中國現實面,必須牢記經驗教訓。

他還強調,必須提高中共的領導和執政水平,提高防範腐敗和抵禦風險的能力,前述這番話顯然和中共近年來屢屢傳出高官貪腐的訊息有關。

今天的紀念大會在上午10點整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宣布慶祝大會開始,包括:中國總理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和周永康等中共中央領導要員均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