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本東北地區用電吃緊,日本政府宣布自7月1日起對東北地區實施限電令,要求供電區內用電大戶的高峰用電量必須比去年減少15%,同時也呼籲中小企業及家庭用戶以15%做為自發節電的目標,距日本政府上一次發布節電令已有37年之久。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根據《電氣事業法》第27條,將從7月1日起對東京電力和東北電力公司的供電區實施限電令,這也是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後的首次。限電令要求供電區內用電大戶的高峰電量要比去年減少15%,中小企業與家庭也要以15%作為節電目標。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大聲疾呼:「不管是辦公樓還是個人,重要的是大家一起節電」。

311大地震和福島核災造成供電不足,再加上完成定期檢修的核電廠無法順利重啟,日本電力供應越趨嚴峻。除了關西電力公司要求供電區內的企業和家庭自發性節電15%外,九州電力公司等也打出了節電的口號。隨著夏季用電高峰的來臨,電力供應問題或將影響日本全國。

事實上,早在311大地震前,日本民眾就已經開始自發性節電,今年也會照舊施行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2005年推動的「清涼商務」(Cool Biz)運動,儘量少開空調,並脫掉西裝和領帶,改穿休閒服上班。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是官方強制規定在9月之前的夏季用電高峰期要降低用電量,不遵守的企業要罰錢。

根據日本經產省統計,東電供電區內共有約1萬4千多處是限電令適用的對象,東北電力則有約3千7百處。不過限電令並不適用於鐵路、醫院及地震災區公共設施等約30個領域。零售業和服務業的絕大多數用戶也不屬於放寬限電令的適用對象。

部分大企業已採取提早上班或調休等一系列對策,日產、本田、富士重工等3家汽車製造商則在30日率先啟動了「四五休息制」,把休息日由雙休日調至周四和周五。地方政府方面則禁止加班,某些公司也推行員工在午餐後午睡兩小時,甚至鼓勵員工在夏天休假。

專家認為,夏季節電令的成效端看氣溫飆到多高。東京29日氣溫飆到攝氏35度,不能不開空調,用電量達到供電量的93%,接下來更熱的酷暑該怎麼辦,令人擔憂。東京銀座商圈的37歲上班族南雅代說:「如果再熱一點,我就無法工作,只能穿得更涼快些。」不過面對罰款壓力,銀座的精品店倒是面不改色,依然開著超強的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