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蘇貞昌陣營以去年連勝文槍擊案影響台北市長選舉為由,所提起的當選無效之訴,台北地院今(30)日判決蘇營敗訴。對此,民進黨除了表示遺憾外,但也強調透過法院審理過程,證實選前槍擊案遭有心人士惡意渲染。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台北地院審理當選無效官司,未傳訊重要人證,沒有深入調查槍擊案真相,未善盡法院發現真實的責任,足見司法未能擔負起正義的最後防線,司法改革有待推行,但透過整個審理過程,也證實有國民黨人士惡意渲染槍擊案,破壞公正選舉的民主基本精神。

陳其邁說,法院提示板橋地檢署的證據資料證實,兇手馬面與民進黨毫無關係,但選前槍擊當天,竟有國民黨人士說「蔡英文…縱容、煽惑支持者做出這樣暴力行為」、「用選票制裁暴力」等,明示或暗示民進黨與槍擊案有關,顯然有人惡意抹黑民進黨。

陳其邁也說,法院調閱連勝文的病歷資料證實,投票當天媒體報導連勝文臉部有「200多片的碎骨和子彈碎片」,這根本不是事實,明顯是不當渲染,助長惡質選風。民進黨也向這些國民黨人士提起誹謗及違反選罷法的訴訟,希望法院秉公處理,還給人民乾淨的選風。

陳其邁表示,民進黨提起當選無效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釐清槍擊事件的真相,讓事實水落石出,對受害者和社會大眾有所交代,這是維護台灣起碼的是非標準,避免台灣的民主受到傷害,而在法院審理過程的證據資料顯示,選前一天的槍擊案遭到有心人士的惡意渲染,對於法院未能進一步追查槍擊案真相,讓受害者和社會大眾了解,民進黨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