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將近20年的國產戰機IDF「經國號」終於推出改良版,負責IDF性能提升「翔展計畫」的漢翔公司,今(30)日上午在台中沙鹿廠區舉行首批戰機的交機典禮,總統馬英九也親自出席。馬總統除了親自坐進IDF駕駛艙中對媒體比出大拇指動作,也宣布空軍高性能教練機的計畫將堅持「國機國造」原則,已指示國防部、經濟部跟漢翔公司密切研商。

據了解,服役多年的IDF由於面臨「消失性商源」導致很多零件停產,加上原先服役時就有的對地攻擊能力不足等問題,漢翔公司本來就規劃有「翔昇」性能提升計畫,後來因為空軍想買美國製造的F16C/D型,所以未獲軍方青睞。不過因為美方遲遲不願出售F16C/D型,所以「翔昇」敗部復活,2008年以「翔展」計畫之名開始執行,今年終於交機。

上午這場盛大的交機典禮由馬總統監交,漢翔公司董事長邢有光致贈代表移交飛機的模型,空軍方面則由空軍司令嚴明代表接收。馬總統隨後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嚴明與空軍433聯隊長張文碩等人,在這架編號1409的IDF翔展機機尾的「鳳頭蒼鷹」圖騰揭綵,馬總統更登上IDF的駕駛艙,並滿意的比出大拇指手勢,強調IDF是I Do Fly(我會飛)、I Do Fight(我能戰鬥)、I Don't Fear(我不害怕)。

漢翔公司指出,「翔展」性能提升計畫主要針對電子系統進行性能提升,除了將電腦更新為32位元電腦,增加運算速度外,並且將抬頭顯示器(HUD)由單色改為全彩顯示。

此外,「翔展」機也改進了射控系統,讓原先純防空用的戰機具備對地攻擊的能力,不但增加國造中程空對空飛彈「天劍二型」的掛載量,從兩枚增加到四枚,還能發射國造反輻射飛彈「天劍二A」,以及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萬劍」遙攻集束炸彈和「青雲」油氣彈,讓IDF一下子就獲得反輻射和對地攻擊的多重能力。